Patient Emotion Cue Test (PECT)
|
Test of Accurate Perception of Patients’ Affect (TAPPA)
| |
出處
|
Blanch-Hartigan, D. (2011)
|
Hall, J. A., et al. (2014)
|
測量構念
|
辨識病人情緒線索的能力
|
指出病人想法或感受的能力
|
施測方式、預估時間
|
1. 影片出題
2. 僅需9分鐘完成此測驗
|
施測方式有2種:
(1) 以DVD播放、紙本作答
(2) 電腦測驗
|
適用對象
|
健康照護提供者
|
臨床醫師
|
題項
|
共47題;每題皆由同一位演員演出一種情緒,包含語言或非語言線索
|
共48題;每題為一段病人與醫師會診的影像
|
作答方式
|
圈選出影片中傳達的情緒
|
選擇題,選擇符合影片中病人的想法或感受的敘述
|
計分方式
|
正確得1分,錯誤0分。最後計算總分之平均(介於0.00-1.00)
|
正確得1分,錯誤0分。總分介於0-48
|
例題
|
“I completely disagree with you.” (Anger, high)
“Well, it is been getting worse.” (Sadness, low)
“I do not think I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suggesting.” (Confused, high)
|
“What was the patient thinking or feeling the moment the tape stopped?”
A. I wish I could express myself better.
B. My doctor isn’t being very helpful.
C. I’m curious about what this pain is.
D. My body scares me with all its problems.
|
優缺點比較:
PECT
|
TAPPA
| |
優點
|
1. 情緒呈現方式標準化,利於類化、學習
|
1. 測量的能力較廣(涵蓋病人的想法、感受)
2. 標準答案取自病人自陳結果
|
缺點
|
1. 測量的能力有限(僅情緒辨識)
|
1. 想法或感受呈現方式未標準化,難以類化、學習
2. 病人事後的自陳結果可能加油添醋
|
若有例子,或可各舉例說明之
回覆刪除二者皆有語言/文化之適用性議題